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体育教学部

课程介绍

16式太极拳

太极拳运动是一种重要的健身和预防疾病的手段。练习太极拳除全身各个肌肉群、关节需要活动外,还要配合以均匀的深呼吸和横膈运动。本课程主要学习“杨式16式太极拳”,其内容精练,动作规范,数量合理,易学易练,能充分体现太极拳的运动特点。通过练习,对外能利关节,强筋骨,壮体魄;对内能理脏腑,通筋脉,调精神。对调节内环境的平衡,调养气血,缓解身心疲劳,改善人体机能,增强体质十分有益。

武术散打

武术散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是在中国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逐渐演变发展形成的,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武术散打(以下简称散打)是两人按照一定的规则,运用武术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制胜对方的、徒手对抗的现代竞技体育项目,它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武术动作在实战中的灵活运用。学习散打是培养人顽强毅力,优秀心理素质和克敌制胜本领的最佳途径。通过散打课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散打运动的基础知识,初步学会和掌握散打项目的基本技术、规则。提高学生的防身自卫意识和能力,磨练意志,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增加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初级一路长拳

长拳属于中国北派的武术,它是以姿势舒展,动迅静定,劲力饱满,节奏鲜明为特点的一个武术拳种。它是在查拳、华拳、炮拳、洪拳、弹腿、少林拳等拳种的基础上,根据其风格特点,综合整理创编而成。初级长拳第一路是武术长拳类中最基础的套路之一,共分为四段,适合初学者学习。长拳练习要求:1姿势准确2劲力顺达3节奏鲜明4精神饱满。

陈式太极拳

面向来华留学生,教授传统陈式太极拳基本套路。本课程为每周1次课(2学时),一学期共16次课(32学时)。经过一学期的学习,要求学生正确掌握陈式太极拳的基本拳法、步法、基本动作,并能够独立完成陈式太极拳十六式的套路动作,并表现出太极拳轻柔圆活、螺旋缠丝的动作特点。学生期末经考试合格,可获得2学分。

实用咏春拳

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传授咏春拳的两个基本套路“小念头”和“寻桥”;并学习咏春拳的基本手法、身法、步法;学习各种对练:如拍手练习、摊打练习、膀手练习等;以及咏春拳的基本技术理论:中线理论、正面朝形理论、追人不追手理论、埋踭理论、甩手直冲理论、连消带打理论、攻守同期理论、来留去送理论等。

本课程是面向大学二年级学生开设的选修课,通过两个学期的学习,使学生熟练基本掌握咏春拳的基础套路,较熟练地掌握咏春拳的对练组合,并深刻理解咏春拳的技术理论,达到强身健体、防身自卫的目的。

剑术

剑术的特点是:轻快敏捷、潇洒、飘逸,有“剑走美式”、“剑如飞风”之说。剑的击法有;劈、刺、点;撩、崩、截、抹、穿、挑、提、绞、扫等。初级剑是剑术的初级套路,比较适合武术的初学者。

太极功夫扇

太极功夫扇使扇子的挥舞和太极的运动技巧灵活结合,使武术动作与中国功夫和歌曲旋律巧妙结合,揉合了不同流派的太极拳、太极剑动作,以及快速有力的长拳、南拳、京剧舞蹈动作等等,内容丰富新颖,载歌载“武”,而且易学易练,是武术爱好者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的首选!

游泳

游泳运动是一种凭借人体自身力在水中的运动过程,可根据个人体能可快可慢的有氧运动。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蛙泳的基本知识和掌握基本技术。通过游泳锻炼,能够提高有氧代谢能力,改善心肺功能,培养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勇往直前、锲而不舍的优秀品质,促进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高雅的运动情趣,学会缓解疲劳和精神压力等的方法和手段。

足球

足球运动是一项参与人数最多的,集艺术、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极具竞争性的全球性体育运动。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足球基本理论知识和掌握基本技战术;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吃苦耐劳不到最后永不放弃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及各项身体素质。

篮球

篮球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选项课之一,是大学体育课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篮球运动具有对抗性、集体性、多变性、激烈性、综合性等,而且富有健身性、娱乐性、艺术性、趣味性。通过学习篮球可以体验强者间的对抗与拼斗,能显示生命的活力,激励人们树立勇猛、顽强、拼搏、竞争、机智、合作的进取精神,培养个人良好的配合意识和团队作风以及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夺取胜利的信念。本课程主要学习篮球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基本规则和裁判法,侧重实战教学,使参与者全身心的投入到练习中来,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可以使人的个性、潜能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展示。

排球

排球运动是以手支配球为主的隔网集体对抗性项目。被称之为“空中飞球”。不同人群在不同场地均能练习。排球运动具有提高运动能力,发展判断、注意、反应等心理素质,培养机智灵活、勇敢顽强、团结协作的精神。本课程主要讲授排球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重点提高实战能力,以达到增进健康、娱乐身心、体验成功的目的。

健美操

健美操是一项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以有氧练习为基础,以健、力、美为主要特征,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体育项目。在音乐的伴奏下,通过徒手或各种轻器械练习,做身体各部分运动,培养正确体态,塑造美的形体,发展肌肉力量,提高有氧耐力及身体协调性、灵活性,达到增进健康,激发活力,愉悦身心的目的。本课程主要。通过练习,并能创编适合自己锻炼的套路动作。

网球

网球运动起源于欧洲,随着场地、器材的不断改进,网球的技术、战术及比赛鬼者也相应的得到发展,形成了现代的网球运动。这一项目虽然传入我国时间并不长,但他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也备受大学生的青睐。网球运动具有健身性、趣味性、娱乐性等特点,被人们视为一高雅运动,网球运动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可因人而异,可以满足自己体育锻炼的情趣,逐渐形成锻炼习惯,网球运动也是终身体育锻炼最好的项目之一。

羽毛球

羽毛球运动是灵活、快速、多变的隔网对击性项目。动作易掌握,器材简便,老少皆宜,充满乐趣,深受学生的喜爱。参加羽毛球运动可发展学生的灵敏性和协调性,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与提高,可培养学生顽强拼搏、沉着果断的意志品质。本课程主要教授羽毛球基本发球、击球、移动技术,单打、双打战术、基本规则。

跆拳道

跆拳道(Taekwondo)是源至朝鲜半岛的传统体育运动,它既是一项能强身健体、防身自卫的传统搏击术,又是一项新兴的集健身、竞技、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竞技体育运动,更是一项以“拳”为形,以“道”为神的高尚武道运动,备受当代青年学生的喜爱。本课程向学生们传授跆拳道礼仪,提高身体素质,掌握科学锻炼方法,增强学生的柔韧性、灵敏性,使学生掌握基本腿法的练习方法,同时,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跆拳道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木球

木球运动是一项融健身、娱乐和竞争性为一体的高雅的新兴体育运动项目。人们俗称木球为“廉价的高尔夫球”。本课程将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到木球基本知识、掌握木球基本技、战术及培养学生高雅的运动情趣、姿态,学会缓解疲劳和精神压力等方法,并达到增强学生运动心理素质和体质之目的。

艺术体操

艺术体操运动是一项深受女子喜爱的运动项目,其练习内容符合女子生理及心理特点,具有艺术性和韵律性。通过进行艺术体操的练习,可以提高学生身体协调性、韵律感,提高学生审美意识和情趣,培养学生优美的姿态和高雅的气质,增强体质,养成通过艺术体操练习达到锻炼身体的习惯。

本课程在大学二年级开设选修课,主要教授艺术体操的徒手基本动作及组合、器械基本技术及组合和竞赛规则。培养学生对艺术体操的学习兴趣,提高运动能力。

瑜伽

本课程主要讲授瑜伽的理论知识、呼吸、冥想技术和哈他瑜伽套路“拜日式”的学习,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瑜伽的理论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并基本熟练掌握瑜伽初中级体式,并达到自我独立练习的目标;同时达到提高身体柔韧性,塑造优雅体态,减压、调心和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等目的。

该课程属于基础课程,课程的重点是瑜伽拜日式的学习,教学方法主要采用“示范法、讲解法”的方法。考试采用“单独考核”技评方法,激发不同技术水平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练习的精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100083

北京语言大学体育教学部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