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体育教学部

体育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资讯 >> 正文



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朱建安:盲目运动事倍功半
日期: 2020-09-23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因为工作繁忙,27岁的李晓宇选择很多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靠墙蹲就是其中一个。

近年来,靠墙蹲俨然成为“网红”健身项目,在网络搜索中,可以看到很多诸如“靠墙静蹲能够促进腿部血液循环”“靠墙蹲可以增强腿部肌肉”“靠墙蹲是预防膝盖损伤的不二法门”“每天十分钟,减缓膝盖伤痛”“简单的靠墙蹲,可延长膝关节寿命”等推荐靠墙静蹲训练的内容。正是基于此,李晓宇每天都坚持锻炼,可是有一天,她突然发现膝盖有些隐隐作痛,赶紧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在询问病情后告诉她:“膝盖的疼痛可能与不正确的靠墙蹲练习姿势有关,彻底康复以后,要减少膝盖的磨损,防止再次负伤,可尝试散步、游泳等方式进行锻炼。”令人庆幸的是,李晓宇的膝盖并不严重,经过一个多月的休息已经痊愈。

事实上,进行靠墙蹲训练受伤的不在少数。膝关节损伤、膝关节积液、腿部肌肉拉伤这样的例子有很多。骨科专家说,靠墙蹲看似简单,运动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儿,稍有不慎膝盖就会受伤。

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朱建安告诉记者:“靠墙静蹲训练的确可以增强股四头肌内侧头和股直肌的肌肉力量,通过改善髌骨对位不正,来减少髌骨软骨的磨损来缓解疼痛,而对于久坐的上班族,久坐时间长,血液循环减缓,流动不畅,会产生不适感,靠墙蹲就能很好地缓解这种不适现象,还能帮助保养身体健康。”

“但是无论哪种运动,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盲目冒进。靠墙蹲看似简单,但是人们在进行锻炼时,必须遵循科学的方法。”朱建安强调,想要通过靠墙静蹲训练起到健身作用,一定要注意动作的标准化,否则会事倍功半。靠墙静蹲要以墙为支撑,上半身和墙贴近,下半身主要的着力点在足跟,膝盖不能超过足尖,两脚平行分开与肩同宽,练习者不要蹲得很深,注意好自己脚的位置,“内八字”或是“外八字”,都会影响到锻炼效果。(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100083

北京语言大学体育教学部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