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体育教学部

荣誉殿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 >> 荣誉殿堂 >> 正文
李红杨:曾着金缕惊流光,今以丹青连两洋
日期: 2020-09-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曾经,你身着七彩羽衣,在赛场上翩然起舞,为中国的艺术体操赢得了一次次的掌声与荣光。

如今,你手捧水墨丹青,在展会中运筹帷幄,为文化的交流与人才的挖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这当中,有你的初绽光芒,有你的嘉雅流光,是你的青春激昂,是你的放手飘扬……

本次专访,我们邀请到了北语校友、前国家队艺术体操队员李红杨,听听她讲述她的人生和她在北语的故事。

151A2

霞羽逐风黯铜雀,霓裳隐虹惊临邺

艺术体操是一项极具观赏性、高难度、高水平的竞技体育项目。它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并于50年代前经苏联传入中国。由舞蹈、跳跃、平衡、波浪形动作及部分技巧运动动作组成。一般在音乐伴奏下进行,被誉为“最美体育项目”、“地毯上的芭蕾”。作为一名天赋极高的选手,李红杨5岁就开始业余学习艺术体操,幼儿园时参加全市韵律舞蹈大赛被市体校教练选中,之后每年参加省比赛都包揽所有金牌,10岁出头被选入省队专业队训练,14岁因为比赛成绩优异入选国家队,20岁正常年龄退役之后到大学深造。她自己在总结自己的成功之路时说:“我属于先天有一定的天赋,然后后天自身也非常努力,同时有父母给予的极大支持,以及领导教练的悉心栽培,天时地利人和共同让我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C0F0

红旗飘扬映高会,满座铿锵惊云沸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国第一次作为东道主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中国唯一参赛选手,李红杨感觉十分荣幸,感谢祖国给予她的信任与机会。她在采访中回忆起印象最深的场景就是当她作为唯一一个中国运动员举着五星红旗出场时,全场中国人为之而欢呼、呐喊、加油、助威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当时内心十分震撼,觉得祖国越来越强大了。”

1F17C

素心雕云垒,好归招来岁

如同许多运动员一样,李红杨在退役后也面临着选择大学的问题。但她却并不打算回到退役前就读的北京体育大学继续钻研体育。“我想学习更多知识,我希望有机会出国留学看看更大的世界,结识不同圈子的朋友,培养胜任更多工作岗位的综合性能力,并且实现我小时候未完成的艺术心愿。”小学毕业后由于艺体天赋突出,她去了专业队后不得不放弃了其余几种诸如钢琴、绘画等特长。“既然前半生实现了艺体梦想,那后半生我将继续我别的梦想。”因此在2010年退役后,她来到了北京语言大学的西班牙语专业,同时还辅修了十门艺术课程,大四在国家商务部实习,本科毕业后,她前往西班牙马德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西班牙排名第一的艺术市场管理专业,然后在国际画廊干着跟专业百分百对口的工作。现在作为Blanca Soto国际艺术画廊中国市场经理、空港文化艺术品中心负责人、翰风书画院艺术总监的她,不仅负责欧洲国际画廊中国市场业务,以及国内政府文化艺术品中心的日常管理,同时还被很多艺体俱乐部和高校艺体队伍邀请前往讲课和培训。

秋雨落梧桐,倚轩眺长空

大学四年中,如同所有人一样,李红杨也遇到过困境。每到这时候,她都会格外感谢在国家队训练所带来的成长。“国家队运动员的经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让我的意志品质、心理素质、自律习惯等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这些内在修炼的人格和外在培养的气质,可以贯穿整个人生,用于任何事物,这是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底气。”

19517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难,如何巧妙地应对它们是成功的关键。李红杨这样介绍自己的应对方法:“我的应对方法就是首先在心态上告诉自己逆境是常态,顺境是意外,这样当困难出现时心态上就有所准备,能够从容不迫地去接受和面对它。其次是去解决它,解决问题一定要学会自己分析问题,找到源头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分析过后如果困难超出了我目前的能力范围,我会选择咨询父母、老师、朋友、网络。”

有时候,有些同学也会问她:“艺术体操队的训练任务那么重,你是怎么平衡学业与训练之间的关系的?”李红杨对此的解释是:“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确实每堂课后她们都精疲力尽,能平衡学业与训练非常不容易;但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将学校的业余训练视为学业之余的一种放松,劳逸结合反而更加轻松,学习的效率更高。”

1ABC6

154C9

答案交给时间寻觅,未来不负韶华所期

已经步上工作岗位的她,依然对在北语读书的这四年时光念念不忘。她自己也曾说过:“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四年本科生涯对我影响深远,起到了我从国家队退役到出国留学之间承上启下的转型作用。由于我的经历与普通学生不同,所以到了大学里我特别珍惜每一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结识新朋友的机会。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利用好学校资源平台和地理位置的优势,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成为各个行业的精英人才。”

1F184

大学作为一个人从家庭独立走向社会的最重要的阶段和场所,李红杨也提出了自己关于学习生活上的建议:“学弟学妹们从进入大学开始的每一天都要好好珍惜上课的时间和自由支配的时间。完成好课业之余,多尝试、多实习、多报班、多交友、多试错,年轻在于多折腾之后明白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找准毕业后的人生定位。”

作为专业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她一向对北语艺术体操队有着浓厚的情感。“王老师是母校的元老级体育老师,一直带着艺术体操队伍,为学校艺术体操事业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刘老师是这两年到学校带艺术体操队的年轻优秀老师,为队伍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我相信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学校的艺术体操参赛成绩会一如既往的优异,也期待有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了解和热爱这个最美体育项目,也衷心祝福北语的艺术体操队越来越好。”

18B32

赛场上丝带迎着微风飘扬,

那是梦想在朝霞下的飞翔。

纵使前途坎坷渺茫似莽苍,

也要让生命如舞蹈般绽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100083

北京语言大学体育教学部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