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体育教学部

荣誉殿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 >> 荣誉殿堂 >> 正文
【校友专访】叶奇遵|从校足球队门将到香港七一升旗仪式仪仗队
日期: 2020-09-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叶奇遵校友,北京语言大学13级国关学院国政专业,来自香港,现工作于香港警队,作为护旗仪仗队参与了2020年香港七一升旗仪式。在校期间担任过校足球队的队长兼守门员,因为他来自香港,加上性格随和,与大家关系非常融洽,被队友、老师们亲切地称呼为“港仔”。


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叶奇遵校友通过两岸交流活动,第一次来到北京。后在家人的推荐下,大学前就来京,就读国际学校,开始了在北京的学习与生活。高中课余时间,经常会来五道口,对北京语言大学很有了解,并喜欢上了北京语言大学多元化的国际氛围,高考时与伙伴们一起填报了北京语言大学。因对国际新闻的想法与热爱,叶校友选择了国际政治专业,兴趣驱使他想要去了解与学习国际政治。


采访中提问到大学生活时,叶校友回复说,他的大学生涯可以说是将90%的时光都投入到了北语足球队上。他对球队有着很深的感情,通过球队学习到很多、付出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感受到很多,并且所认识的同学、朋友也全是围绕足球展开的。从大一进入球队时的守门员替补,到大四毕业时的校球队队长,他与球队一起成长、一起成功,从足球上获得的那种成功感与自信感慢慢潜移默化着他并影响至今。

 

北语球队贯穿了叶校友整个大学生涯,提到球队时他整个人也激动了起来。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是大三时打大学联赛八强赛,对抗中国石油大学。当时北语球队的成绩并不突出,外界也不被看好,内心有点负担。但在比赛中,顶着压力,发挥超常,扑了很多球,出乎自己意料,点球阶段也挡住了对方的进攻。并且本场比赛对他来说十分有意义,也是最有感情的一场,因为这是他代表北语参加的最后一场大型比赛。


“特别感谢我的教练”——刘坤老师与守门员教练韩老师。叶校友觉得很幸运能够遇到这俩位老师,这两位老师对他的帮助很大,肯定了他的能力,给了他自信。训练时,刘老师与队员们都很亲近,沟通融洽。这四年球队生活与刘老师一起度过十分的愉快,刘老师对队员们来说真的是亦师亦友。因为北语男女比例的原因,真的很难得能够在那个时候组建起一支这么团结、强劲的球队,这支队伍给了刘老师一种肯定,刘老师也给了这支队伍的肯定与自信。


因球队,能在北京感觉到一种归属感。这一届队员们感情很深、很团结,具有一种“粘性”,很难分得开。大家一起在球队努力奋斗,经历那么多,感情很特别的。不仅是白天训练场上队友,也是晚上烧烤店里朋友。现在大家都有保持联系,也会约上几个人一起去踢球,但因为有的同学出国等原因,很难全部聚齐。叶校友会与在深圳、香港的同学约一约聚一聚。毕业后,每次回北京都会回校看访老师们。


毕业后叶校友选择进入香港纪律部队,也深受球队的影响。因为与球队一起经历过从不被外界看好到登顶高校足球队榜首,感受过球队所带来了强大的集体荣誉感。这种荣誉与使命感促使叶校友选择进入香港警队。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叶校友内心向往和所学专业方向。叶校友一直有进入香港的公务员体系和纪律部队的想法,毕业前偶然的机会与香港警界的老前辈有过交谈,被给予了很大的鼓动——“你很适合在警队里面”。


进入在香港纪律部队后,叶校友表现十分优秀,仅工作几年便参与了本次七一升旗仪式活动。七一升旗仪式对每个香港人来说是十分重要,叶校友自己也是从小都会在电视上观看每次仪式。当他接到被挑选进入仪仗队通知的时候,自己也惊呆了,内心十分激动,光荣感十足,并有着强烈的荣誉感。他回忆仪式当天,在08:00香港区旗和中国国旗升上去的那一刻,伴随着管乐团的伴奏,整个人激动得微微颤抖,想到自己与内地、与香港这种紧密的关系,内心是百感交集的。


 

叶校友寄语

希望北语继续保持内地与港澳台的生源交流,借助北语的国际多元化的校园环境去吸引港澳台学生,港澳台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十分有助于他们融入国情,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港澳籍的学生在两岸交流的方面做出努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100083

北京语言大学体育教学部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