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体育教学部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冠军大讲堂系列讲座 -《带你深入了解世界羽毛球运动》
日期: 2021-06-28      信息来源: 北语体育教学部      点击数:

带你深入了解世界羽毛球运动

冠军大讲堂

讲座的准备

E8A6

6月22日晚上18:30,由体育教学部承办的冠军系列大讲堂——《带你深入了解世界羽毛球运动》在主楼南200隆重开讲。

我校体育教学部老师、校羽毛球队、羽毛球体育班同学均参与此次讲座,其他对羽毛球怀有兴趣的同学也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加入进来。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讲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采取线上报名、入场核对的方式,同学们排好队、保持间距,在老师和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进场,并间隔就座。

首先由体育教学主任王伟光老师介绍举办本次体育讲座的目的与意义所在,并向同学们介绍本次的主讲人——陈跃。

陈跃——羽毛球世界冠军、羽毛球国家级教练员、国家羽毛球队原主教练、国家羽毛球队原领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陈跃指导开始了今晚的讲座。

陈指导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场地和基本规则,并介绍了沙滩羽毛球、户外羽毛球和残疾人羽毛球等多种形式的比赛场地和器材。

12873

陈导借助从印度普那到英国伯明顿庄园大量宝贵的历史照片,向同学们讲述了现代羽毛球运动的起源,大部分同学第一次知道原来羽毛球是一项以地名—badminton命名的运动。

106A5

陈导向同学们介绍了羽毛球运动的世界性组织—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简称为(BWF)。 世界羽联前称是国际羽毛球联合会(IBF),它的任务是普及和发展世界羽毛球运动,加强各国羽毛球协会之间的联系,举办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和其他国际比赛。2006年国际羽联全体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将“国际羽毛球联合会” 的正式名称更改为世界羽毛球联合会(BWF)。陈导还向同学们透露,新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总部坐落于我国山东青岛,现在已基本建成完工,但因为疫情原因世界羽联目前还没有搬迁入驻。待入驻后,羽毛球将成为第一个将协会总部设在中国的奥运会竞赛项目。

C3E6

陈导还告诉同学们一个好消息,在5月23日线上举行的第82届世界羽联年度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凭借276票(20位当选理事中得票数第一)当选世界羽联理事会成员。这些都能大大提高我国在世界羽联中的地位,提高全民的羽毛球参与热情。

作为是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陈导结合自身实际经历,从贵族时代--平民时代--明星时代--无冕之王时代--中国时代到职业化时代,给同学们详细梳理了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历程,并将每个时期的重要事件和人物给同学们作了介绍。

12160

陈导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羽毛球重大赛事——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奥运会,并结合宝贵的珍藏相片,向同学们讲述了以上几大赛事的起源和重要人物事件。此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作为中国队主力队员,参加1982年第12届“汤姆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赛并获得冠军的老照片,并打趣地问同学们谁是照片里最帅的,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陈导”,陈导开心地像个孩子说“北语的孩子最有眼光”,现在气氛达到高潮。

1C3F7

陈导结合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大赛所取得成绩和自己的执教经历,讲述了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是如何为了国家荣誉,通过艰苦训练和奋斗,一步一步走向辉煌的历程。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关怀,周恩来、贺龙、习仲勋和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次探忘、宴请中国羽毛球队,为运动员颁奖授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对中国羽毛球运动来说不仅是荣誉感,更是一种期盼和责任。

8FEC

最后,陈导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期待下一次能继续来到北语和同学们分享羽毛球运动,并期望同学们学习之余,多打羽毛球,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享受羽毛球带来的乐趣。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达100分钟的讲座过程中,陈跃指导全程站立,这不仅是陈指导日常坚持锻炼、身体强健的体现,更是他对羽毛球事业的热爱与奉献、对体育精神的坚持与贯彻。

EED6


陈跃指导讲座结束后,王伟光老师首先对陈跃指导莅临我校并开展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感谢之余,王老师向陈指导发出邀请,期待陈指导能够再来到北语、为北语的学生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

陈跃指导的讲座让我校的同学们不再只是单纯地从运动本身出发——打羽毛球,而是从一个全新的视野去认识、了解了这项运动,既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让大家收获了平时上课、练习所没有的知识,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提升同学们的格局观,让大家以后能够带有家国情怀地打羽毛球,收获全然不同的、更佳的羽毛球运动体验。

同学们在老师及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退场。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100083

北京语言大学体育教学部 © 版权所有